银河自救体系

扔掉宇宙 我们一起逃跑吧

【本周】理想情书

  • 张新成✖️周雨彤

  • ooc 现实向 全是私设

  • 不要上升 友谊长存

  • 全文7k+

  • 情节很散/欢迎捉虫



一.


  凌晨,首都国际机场。

  张新成刚关闭飞行模式屏幕上方便有一条微信消息弹出来,不消多想也知道是谁的。两点了,还不睡觉。

  落地了?

  嗯,媛媛老师能睡觉了吗。

  对面甩过来一张周一腾的表情包抗议。

  乖,很快就到家,熬夜不好的。

  知道了知道了,唠叨死了。

  接着又是一张表情包。

  张新成笑笑然后收了手机,推着行李往停车场走 。

  心知周雨彤肯定又要熬夜等他,于是回程的路途变得煎熬又漫长。又不敢发消息叨扰她——万一她睡着了被提示音吵醒怎么办。


  张新成走到楼底下下意识地抬头寻找那一盏亮着的灯,然后不自觉地加快步伐小跑进了电梯。打开家门的一瞬间就被扑面的暖气包裹,周一腾乐呵呵地朝他跑过来,玄关上的香氛机不知疲倦地往外散发着柑橘的香气——怎么换成柑橘了?

  之前两人为“回家的一瞬间应该闻到什么味道”这种幼稚的问题发生小小的争执,周雨彤坚持要雪松,张新成则觉得柑橘味道更好闻。当然这场争执由周雨彤撇嘴撒娇,张新成突然觉得雪松也不赖而收场。

  她这是...太想我了所以换成柑橘的吗。张新成一边笑一边换鞋,眼神已经不自觉的飘向客厅。

客厅灯没开。他轻手轻脚地摸黑走到沙发,附身盯着缩在沙发上的周雨彤,也不说话,只是越凑越近,玩儿一般的。

  终于是周雨彤忍不住笑出了声,旋即又收住,假装刚睡醒的样子,哼哼唧唧地说你回来啦,然后伸手讨抱。

  张新成也配合她说是的呀我回来了。他借力把周雨彤抱起来往卧室里走,小女孩警惕地问他干嘛。

  该睡觉了。

  你怎么知道我装睡。周雨彤熟练地转移话题。

  在楼下的时候灯还亮着呢,上来就关了,难不成停电了?嗯?

  切。

  周雨彤轻咬他一口表示抗议。

  张新成把她放到柔软的大床上,周雨彤皱皱鼻子,说你好臭。然后撒手蹬腿催他去洗澡。

  张新成也不恼,笑着问周老师怎么恩将仇报。

  张新成刚要走出房门又折回来,恶作剧似的在周雨彤的唇边啄了一下。

  周雨彤听着淅沥的水声迷迷糊糊得像是要跌进梦 里,半晌之后,张新成轻手轻脚地推门进来,他看着仍然亮着的夜灯,心里柔柔地漾起波澜。

周雨彤睡得浅,感觉到身侧陷下去,她于是顺势滚进张新成怀里,环住他的腰,又使劲蹭了蹭,然后哼哼唧唧地呓语。

  张新成笑着搂住她,说,你再蹭的话今晚上就不知道几点能睡了。

  怀里的人一瞬间转过去背对他,张新成环上去,轻轻地说,

  晚安,媛媛。




  新成老师老师可以讲一下当时怎么追到小周的吗?

  张新成抬头看了看躲在镜头后面的周雨彤,然后笑着说:这我不告诉你。

  记者求助似的顺着张新成的视线望过去,周雨彤笑得直不起腰,妥协着说张老师你讲吧讲吧,你不讲他们总有一天会让我讲。

  张新成得令,开始滔滔不绝。

  我俩啊,当时还是我要的微信呢......

  当时我拍的戏是你们公司的,完了呢你探班,你觉得我大方美丽惊为天人美若天仙特别完美就要了微信,结果加了微信四年不说话,大宋一的时候才开始聊天儿的。这故事说了多少年了张老师你跟我姥姥似的一讲故事就long long ago,能不能讲点别的。

  那我总得前情提要吧。张新成反驳。

  这故事营销号发过八百遍了不需要前期提要。

  打扰一下两位老师,咱们工作完了再吵行吗。记者觉得她再不及时打断的话,两人指不定能争到什么时候。

  张新成敛住笑容,继续开始讲。


  他也说不清到底是谁先爱上谁的,但张新成觉得一定是自己先动心的。

  赵简中箭后表白的那场戏,周雨彤收不住眼泪,倔强地把头转过去不让他看,但张新成能感受到她抖得厉害。他下意识地收紧怀抱,脑子里面很不专业地飘出了“希望以后每次周雨彤哭的时候我都能抱紧她”这样的想法。

  下了戏回酒店辗转反侧地睡不着,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那人发去消息,没想到对面回复得很快:

  张老师不是要养生?怎么还不睡。

  失眠。张新成斟酌了一下又贴了一个打哈欠的表情包过去。

  要不要上天台喝点儿?

  “这么晚了喝酒不太好吧”这几个字还没发出去,周雨彤就又发过来通知张新成说她已经收拾好东西带上酒出门了。

  张新成笑了笑,把对话框里的字删掉,打了个“好”,还郑重其事地加上一个句号。

  盛夏时节,晚上的风依旧裹挟着白日里的热气,吹得人烦躁不安,张新成心怀鬼胎地赴周雨彤的约。

  登上天台的时候,周雨彤已经靠着护栏开了一听啤酒,正仰头往嘴里灌。张新成能看见她好看的轮廓,听说她为这戏瘦了很多,下颚到脖子的线条清晰明了,好看得打紧。

  他没由来地想起白天周雨彤躺在他怀里哭,眼泪顺着下颌线滑到脖子,流畅得就像是流星。

  来了?

  周雨彤朝他招手。

  张新成小跑过去,接过周雨彤递过来的啤酒。

  发现酒店里的红酒喝完了,只有这个啦。周雨彤带着歉意地耸了耸肩。

  张新成接过来,猛喝了一口。

  啤酒是刚从冰箱里头拿出来的,一口下去,感觉身边的热浪消退了一半,寒意窜进脑门里,于是倏然反应过来自己现在有点像是被叛逆小孩拉着逃课垫背的好学生,惊险又刺激。

   咋睡不着?周雨彤问他。

  没什么,今天拍的戏没出来。他说了个无伤大雅的谎。

  我也经常这样,读大学的时候,老师老说我这样演戏不好,虽然说演得还行,但是自己容易陷进去,走不出来。

  之前我也想过办法改,但是改了之后怎么演都觉得不对劲,那种表演状态甚至连我自己都打动不了,所以还是决定让自己全身心地沉浸下去,虽然说内耗的过程很痛苦,但是没有天赋的演员好像只能逼一逼自己吧。而且结果好像还不错。

  ......

  没有说你没有天赋的意思。周雨彤看张新成一直盯着自己看也不讲话,以为是说错话了,赶紧找补。

  我知道自己不算有天赋,只是今天出不了戏不是因为我自己。

  那是因为什么。

  无可奉告。张新成意味深长地笑了笑,又仰头喝了口酒,不过谢谢你。

  把你拽得,白开导你了。周雨彤不恼,又笑着轻打他肩膀。

  不管怎么样,有事儿跟我说呗。姐罩着你。周雨彤朝他挑眉。

  张新成笑着说好。

  易拉罐碰撞的闷响和张新成的心跳共振,他们一同倚在护栏上,周雨彤的头发偶尔被风吹起来,扫在他脸上,酥酥麻麻的。


  后来周雨彤才知道张新成酒精过敏基本上不喝酒。


  第二天张新成被经纪人砸门起床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今天一早的戏,点开通告发现罪魁祸首下午才上班儿。

  终于反应过来昨天晚上的一切不应该是他张新成干出来的事儿,想到这里又觉得自己的想法十分危险,可抑制不住不断上扬的嘴角,于是整个面部表情失去管理,狰狞得有点诡异。助理不敢问,只觉得老板今天很不正常。


  循规蹈矩的生活因为那人而被打乱,是周雨彤把他的人生变得像是一场精彩的冒险。

  张新成原以为周雨彤这样聪明又敏感的女孩儿对自己昭然若揭的心理了然于胸,可那人实在别扭得很,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她好像是屏蔽了张新成发送的信号。于是张新成以为周雨彤不喜欢他。

  所以天台的安慰是出于同事的关心吗。张新成有点垂头丧气。

  直到有一天周雨彤将自己和他的聊天记录选中几条稍显暧昧的对话一股脑儿地转发给朋友,并且气冲冲地质问“张新成啥意思啊?”

  一不小心她转发给了主角本人。

  张新成回了个问号。

  周雨彤手忙脚乱地撤回,那时的微信还没更新,撤回键就在删除键的旁边,周雨彤点错了。几条消息在屏幕里无影无踪。她羞得很,没忍住讲了几句脏话,旋即关闭手机装死,欺骗自己说无事发生。

  两人都是专业的演员,默契地不去提这场闹剧,所以即使片场中有意无意的触碰和对视已经也只当是戏份使然。

  但是喜欢和咳嗽一样不受控制。周雨彤也不知道为什么懒散如她竟然有一天会心甘情愿地给不愿意出门的张新成送吃的,而张新成捕捉到她眼里的疲惫之后,会悄悄塞给她一盒蒸汽眼罩——哪怕是自己行李箱里面的最后一盒。

  迟钝如郑伟也发现这俩的不对劲,奈何正主装傻。郑伟突然觉得周雨彤和张新成虽然年龄比自己大点儿,但一点都不成熟。长大真没意思, 自己以后要是有喜欢的女孩儿,一定不让她等那么久。

  一段时间的暧昧推拉之后,两人总算是在杀青前一个星期确定关系。


  “所以是张老师先告白的吗?”

  “对。元仲辛让赵简等了那么久,我总不能让我们家媛媛也等那么久吧。”

  听到这话,他们家媛媛啧了一声,幽幽地说了句:

  半斤八两。




  两人悄摸儿地谈了两年,本来周雨彤是不想公开 的,张新成倒是觉得无所谓。

  但是,两人被拍了......

  还是在吵架的时候。

  彼时周雨彤正在气头上,她冷脸的时候气场本来就强得很,此时还闷着头一个劲儿地往前走,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样,恨不得把全世界都甩在后面,而张新成抱着她的衣服亦步亦趋地跟在后面哄,场面有点滑稽。

  回家之后张新成为了哄她,折腾得挺晚,俩人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已经日上三竿。张新成迷迷糊糊摸出手机才发现自己和周雨彤已经挂在热搜第一好久了。身边的人缩在被窝里,只探了个头:

  张老师怎么了?

  我们领证吧。

  好…不是…什么玩意儿?

  周雨彤弹起来,意识到自己还没穿衣服又欲盖弥彰地把被子裹在身上,揍到手机屏幕面前看了又看,反复确认视频中的女主角是自己。

  你生气的时候还挺可爱的。张新成突然说。

  谁让你惹我生气的…不是…这跟结婚有什么关系?

  我想娶你。张新成顿了顿,又挠头给自己编了个看似合理的理由,

  反正都被拍了。

  周雨彤愣在床上。

没事你要是不愿意也没事,我知道确实太突然了,求婚也不带这么简单的,起码得一个仪式啥的,所以你不同意也没事,那个,下次,嗯……过两天......

  好啊。她的声音愉悦清脆,把张新成听得一愣。

  什么?

  愣着干嘛,换衣服出门了。

  周雨彤像小鸟一样在张新成嘴边啄了一下,然后跳下床套好睡袍,蹦蹦跳跳地跑进卫生间洗漱。

再从民政局出来的时候,俩人将红本本珍而重之地放入口袋,然后牵着手一同回家。

  有点像梦。上车后周雨彤盯着手里的结婚证说。

你还没好好求婚呢,怎么就稀里糊涂地领证了,我今天早上真的是脑子不好。可能因为天气太晴朗,周雨彤的话里密密匝匝地挤满了笑意。

  周雨彤。刚关上车门,张新成叫她。

  诶?张新成鲜少叫她全名,周雨彤听得心里发毛,拉安全带的手都僵了一瞬。

  我这个人反应迟钝,有时候跟不上你跳脱的思维,也不太勤快,学做饭这么久了也做不好吃,还经常忘记遛周一腾,跟周一腾打架也打不过,人也挺没意思的,一根筋认死理,固执不听劝,还跟个老大爷似的总想管着你,絮絮叨叨话也不少…感觉我这个人除了眼光好之外浑身上下都是缺点,和这样的我结婚,你愿意吗?

  周雨彤似笑非笑地盯着张新成。

  他有点儿急,又说,实在不乐意我俩现在回去把婚离了也行,就是得等冷静期过,到时候我再好好地求一次婚。

  你有毛病吧。

  啊?

  我愿意。

  周雨彤笑了,然后吻上张新成的嘴角。

  这么蠢的问题还要问,笨死了。


  孙千看见一上一下刷屏的两条微博愣了一下,旋即在微信小窗发语音质问周雨彤。

  你俩不是谈恋爱吗,咋都领证了还是同一天?啥时候分的?咋回事儿啊?

  周雨彤:有没有可能,我俩同一天领证是因为我俩结婚了呢。

  ......

  不是哪有你俩这样官宣的啊,发张图,啥也不说,谁知道你跟谁结....等等....你俩领证了?

  紧接着是几条几十秒的语音,周雨彤还没来得及点开就接到了视频电话,刚一接起就听到刺痛耳膜的尖叫——

  五分钟之内孙千肯定来砸门。张新成一边说一边笑着给她喂了一口芒果。

  芒果好甜。周雨彤说。




  周雨彤下戏之后又风尘仆仆地跨越半个城市到张新成住的酒店忙活——他俩在同一座城市拍戏但是隔得挺远,奈何俩人凑一块八百个事业心,于是新婚夫妻默契地牺牲腻歪的时间而都选择了离自己剧组更近的酒店。

  推开门的时候张新成看见玄关横七竖八躺着的一双松糕鞋便知道周雨彤来了。他了然一笑,然后迫不及待地换了鞋走进房间,循声找过去发现那人居然在厨房忙活。于是张新成推开门走进去,从后面抱住在流理台手忙脚乱的周雨彤,他用下巴蹭蹭周雨彤的颈窝。

  媛媛老师干嘛呢。

  周雨彤转头吻了一下张新成侧脸,笑着说他明知故问。

  你做的……真的能吃吗? 张新成又不怕死地问。

不出所料周雨彤假装生气,不管锅里咕噜咕噜冒泡的汤,转身将张新成推出去,一边推还一边说爱吃不吃。

  张新成笑着投降,还不忘回头问周雨彤需不需要帮忙。

  滚——

  不出意外。

  待到张新成洗完澡出来,他脸上漾起的笑意仍未消散。与此同时周雨彤端上最后一道菜,小心翼翼地摆在餐桌正中间。

  卖相不错嘛。

  那是。周雨彤一边说一边脱去围裙,然后坐下用手撑着头笑眯眯地盯着张新成。

  看着我干嘛?张新成被看得发毛。

  快尝尝!周雨彤高兴得像是一只看见玩具的小猫,眼睛亮亮的。

  张新成夹了一块排骨放进嘴里,细细品尝之后夸张地瞪大眼睛盯着周雨彤看。

  好吃吗?

  嗯!

  周雨彤于是乐呵呵地也夹了一块,刚放嘴里就迫不及待地吐出来。好咸啊——

  张新成盯着她笑——然后不出意外被轻轻打了一下。

  你演我呢。

  没有,真的很好吃。

  张新成很认真地说,然后又夹了一块塞嘴里。

  好难吃啊…诶你别吃了。周雨彤伸手要去抢他的筷子。

  干嘛呢我老婆做的你还不让我吃?你没有老婆吗?!张新成把饭菜往怀里藏不让她抢,还假装瞪她,一副小狗护食的样子。

  真这么好吃?

  真的。

  那我有空就给你做。周雨彤扬扬下巴得意地讲。

  嗯......那还是不必了。张新成脱口而出。

  张新成你闭嘴啊!


  晚饭过后是周雨彤跟一腾的母子温情时间,张新成去厨房洗碗,回来后看见周雨彤懒懒地靠在沙发上,盘着腿笑嘻嘻地命令电话那头的一腾绕个圈。

  张新成走过来往她嘴里塞了个葡萄。

  视频那头的周一腾在看见张新成的一瞬就肉眼可见地迅速把脸拉下来。

  周雨彤就笑。

  张新成跟周一腾大眼瞪小眼谁也不服谁,一腾还冲他汪了一声。

  诶我这暴脾气。

  张新成撸了撸袖子——然后往周雨彤脸上亲了一口。

  周雨彤:?

  果然一腾盯着摄像头闷哼。

  张新成见他还看着,又亲了一口。

  一腾往地上一趴,把屁股冲着镜头,开始无能狂怒。

  小样儿,跟你爹我斗?

  周雨彤笑得歪倒在沙发上。

  周一腾:我不是人,但你真的狗。




 年底总归是忙碌的,走不完的红毯间周雨彤还要插缝儿排练话剧,于是两人三天两头都见不到面,思念一点一点发酵直至快要膨胀爆炸。

  张新成受不了了,索性拎着蛋糕和奶茶到排练现场探班,进门之后用眼睛寻了一圈发现那人在角落里补觉。助理刚要叫醒周雨彤就被他无声制止。

  他走过去蹲在旁边,仔仔细细地盯着周雨彤,她连着排了三天,她今天没化妆,大大方方地把疲惫写在脸上。也许是梦见什么不好的东西了,张新成伸手抚平她皱起的眉头。

  周雨彤被他弄醒,眼睛还没完全睁开就哼哼唧唧地讨抱,张新成把她圈进怀里,说辛苦了。

  好累哦。

  你要是不想练了我现在就带你回家。

  不行,明天就要演出了。

  紧张吗。

  废话。我都要紧张死了。

  我会在最好的位置陪着你。

  你明天不是有杂志吗。周雨彤醒了几分,打开手机翻看两人的日程表。

  我跟他们说了换个时间。

  哟,张老师开始耍大牌啦?周雨彤打趣他。

  周老师的帽子扣挺大的呀,张新成捏了捏她鼻子,又说,他们明天明明是要拍另一条片子的,临时被抓过来拍我,调一下时间没关系的。

  那还差不多。

  累一天了吃点东西,排完我们就回家。张新成揉揉周雨彤睡得杂乱无章的头发,笑着说。

  舞台上有人在叫她,周雨彤附耳跟张新成说了什么就小跑过去继续排练,张新成的目光便一直追着她,思考着周雨彤回家时看见玫瑰的瞬间会不会给他一个吻。




  小女孩都想过自己穿上婚纱的样子。周雨彤却算个例外,虽说她以前路过影楼的时候也常常盯着橱窗里洁白的纱裙失神,但她很少会想自己穿上会是什么样的,她思考的是很多年前母亲穿着婚纱走向父亲的时候,会不会想到其实他们最后并没有走到白头。

  周雨彤对于婚姻是悲观的。在遇到张新成之前她甚至已经做好了孤独终身的打算,说实话,周雨彤不介意。可是那人的出现让周雨彤很突然地有了想跟他共度一生的念头。周雨彤不愿牺牲自由,张新成就用实际行动告诉她没有关系,他可以做追随她的一阵风。周雨彤于是心甘情愿地跌进婚姻里,她做足了面对一地鸡毛的琐碎生活的准备,在张新成第五次求婚之前跟他领了证。


  妈妈,你在想什么啊。

  稚嫩的童声掐断周雨彤越飞越高的思绪,她蹲下来帮小人儿裹好围巾,然后说:

  妈妈在想爸爸呀。

  可是我不想爸爸。小女孩撇撇嘴说。

  周雨彤把女儿抱起来,亲亲她脸蛋问怎么了。

爸爸明明说今天来接我的。她一副委屈得马上要掉出泪来的样子。

  因为爸爸今天太忙了所以拜托妈妈来接你,但是他已经在家做饭等我们回家咯。周雨彤耐心地跟小朋友讲道理,可是小女孩兴致还是不高,于是周雨彤凑到她耳边说,

  那回家之后妈妈跟阿粥一起批评爸爸好不好。

  小女孩于是笑出声来,乐呵呵地跟妈妈讲今天幼儿园发生的好玩儿的事。

  ——阿粥是女儿的乳名,张新成非要给孩子起名叫张念周或者周慕新,周雨彤觉得黏黏糊糊土了吧唧的死活不同意,于是就在乳名上让步,但还是换了个谐音的字,因为她觉得女儿看起来软乎乎的很好吃。

  到家门口的时候周雨彤刚想输密码开门却被女儿阻止,阿粥仰着头一本正经地说,让爸爸来开门。

  周雨彤失笑,于是把女儿抱起来让她自己按门铃。

  张新成一打开门发现一大一小两张相似的脸都幽怨地盯着自己,他愣了一瞬,接着落下一个温柔的吻在周雨彤的额头上,然后问老婆怎么了。

  你闺女找你算帐呢。

  吓死了,还以为我老婆找我算帐。

  阿粥:... ...

  结局就是张新成给女儿讲完故事之后又跟周雨彤解释说今天片场出了点小状况没能按时收工,所以也就来不及接小朋友放学。

  我没关系的,可是阿粥今天下午跟我说她不喜欢爸爸了呢。周雨彤笑着拱火。

  没事,我老婆喜欢我就行。张新成一边说一边翻身骑在周雨彤身上,欲吻下去之时敲门声不合时宜地响起来,接着是软糯的小女孩的声音:妈妈,今天幼儿园的事我还没跟你讲完呢,我可以进来继续给你讲吗?

  好呀宝贝。

  周雨彤抢在张新成开口之前愉快同意了,接着示意满脸写着高兴的张新成去开门。

  张新成将女儿放在两人之间,小女孩刚说到隔壁班的女同学给她分小蛋糕吃就迷迷糊糊地跌进梦里,周雨彤笑盈盈地盯着睡熟的小朋友,然后抬头跟张新成说女儿真的好可爱啊。

  张新成笑着说,随你呀。

  周雨彤于是轻拍了他一下,然后缩进被子里闭眼假装睡着。张新成看着母女两人,心柔柔地荡漾起来。他附身吻了吻周雨彤额头,之后关闭夜灯,迎接一夜的好眠。



番外


  张新成结束完活动回到家的一瞬间看见满屋的狼藉之后两眼一黑,两人一狗在垫子上玩儿得不亦乐乎,小的那个还追着狗叫“一腾哥哥”。

  周雨彤抬头撞进张新成幽怨的眼神后愣了一瞬,然后叫住阿粥并给她眼神示意。小女孩会意之后笑得甜甜的跑向张新成。

  爸爸回来啦——

  小姑娘还特意拖长尾音撒娇。

张新成蹲下去抱她,阿粥利落地顺着爬上去,讨好地亲了他一口。

  张新成叹了口气遥遥地跟被贴了满脸贴纸的周一腾对视。他从未如此刻一样,高度地跟一只柯基共情。而罪魁祸首之一黏在他身上,另一个在玩具堆里冲他飞吻。


  无所谓,我天生就喜欢收拾屋子。张新成看了看娘俩然后自我攻略道。





【END】



评论(11)

热度(15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